close
昨晚大夜下半場,真的像打仗一樣.....
有一50歲男性病患,過去有DM,HTN的病史,凌晨3點突然胸悶,胸痛,冒冷汗,呼吸喘來急診就診....
內急因為突然來了一堆病患,學弟請我過去支援....
至內急時,先評估此一病患....病患血壓60/40 mmHg,冒冷汗,主述胸口很悶,呼吸已經快吸不到氣....12 lead EKG:3rd degree AVB
我想急診夥伴一定對很嚴重的心肌梗塞不陌生,常常病患主述胸悶,開始冒冷汗,接著就air hunger,然後PEA/Asystole,不然就是開始亂跳VT/Vf....
這一位病患開始lip cyanosis,當下請護理同仁備插管,因為病患已經開始Hypoxia了...
插完管後,病患躁動萬分.....嗚嗚...我的胸口硬是被病患重搥了好幾下,右大腿.....我的右大腿又被拉了一下...眼淚快飆出來了...
(我相信近日內和我上大夜班的醫護同仁,應該知道我這隻"掰咖熊"為什麼右大腿被拉了一下會飆淚啊!!!)
此時趕緊裝上TCP,有pacing到,但B.P幾乎完全沒有起色....
Bed-side超音波看一下病患的心臟....我的媽啊,動的非常的差....
當下診斷病患為疑似心肌梗塞合併心因性休克,接著急call CV man....
CV man到了之後,看了病患,接著坐到我的旁邊開始寫會診單.....
然後經典的來了....
Dr.Bear:要做PTCA嗎?
CV man:不用...
CV man:給抗生素了嗎?
Dr.Bear:啥?妳說什麼?為什麼給抗生素?
CV man:病患一週前腳有蜂窩性組織炎,現在是敗血症....
Dr.Bear:我從來沒看過,蜂窩性組織炎合併敗血性休克會那麼昨天可以走路,今天凌晨突然會胸悶,胸痛,況且病患腳看起來沒有紅腫...
Dr.Bear:病患03:00開始有症狀,約莫4點多來,這一次心肌酵素正常是可能的,我想之後再測應該就會爬起來了....
CV man:本來休克心肌酵素就會高ㄚ?
Dr.Bear:X醫師,病患旁邊就有超音波妳要不要看一下病患心臟真的動的很差,若是敗血性休克應該要動的比較快才是,況且沒有聽過"那麼突然"的敗血症還會合併高度房室結
阻斷(不知為何,CV man竟然連echo都不看...我想這位CV man應是特例)
CV man(大聲):你會診我們,我們叫你做什麼,你不做,那是怎樣!!!
Dr.Bear:我會診妳是因為病患是心肌梗塞合併心因性休克,有可能需要做緊急心導管
CV man:你不給抗生素是怎樣!!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懶得和她爭論,隨即請學弟開個抗生素給這個病人....
就在此時,病患PEA....
開始CPR,給了一支Bosmin,胸部按壓後,馬上gain pulse....
二話不說,拿起電話打給CVS學長,請他協助幫忙此病患安裝ECMO....
中間又PEA了兩次,一樣是一支Bosmin,胸部按壓後,馬上gain pulse....
CVS Dr.來了後趕緊把ECMO裝上.....
安裝ECMO的過程中,thumper持續地按壓胸部(因為又PEA了)...此時來了一位OHCA....
這時內急同時兩臺thumper聲大作.....欲哭無淚...(Dr.Bear心中OS:腳痛,胸痛,心也痛ㄚ..學弟你怎麼那麼旺ㄚ)
最後很想問CV man....若他是妳的父親妳會怎麼做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good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