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昨日上大夜,學弟請我看一位急性腹部疼痛的中年女性....
學弟給了止痛藥之後,仍無法改善疼痛....
至病患床邊進行觸診....嗯....下腹部真的一摸就痛....
病患無發燒,無嘔吐,無腹瀉....
通常病患的腹痛只要沒有拉肚子,沒有腹瀉,"只有痛"...通常我都會routine做超音波,因為常常都不太會是腸胃道問題
將病患推至超音波檢查的"陰暗處"(真的很暗,這樣才比較看的清楚啦)...
我請病患的先生在一旁陪著病人,通常我都會將超音波的發現直接說給病患與家屬聽,有影像解釋也比較清楚....
開始檢查時,再一次詢問腹痛開始的時間....
Dr.Bear:請問什麼時候開始肚子不舒服?
病患的老公(搶著回答):看完世足賽後....
Dr.Bear(心理OS):幹嘛和我說這,我還是不知道多久前啊....
Dr.Bear:請問幾小時前開始腹痛....
病患的老公(搶著回答):2~3小時前(病患真的很乖,都不說話,都給老公說)....
Dr.Bear:請問LMP多久前,最近有無很多Vaginal discharge,有無異常bleeding....(嘿嘿....這老公可答不出來了吧)
病患:上個月底...吧拉吧拉..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開始超音波時,發現Morison pouch就有minimal ascites,看骨盆腔內....也有少量的ascites....,uterus旁有一個類似比較大的cyst-like lesion,且超音波壓痛異常
看了一下chart,Urine HCG:陰性....
Dr.Bear:嗯~~~有問題....依據妳的症狀合併超音波檢查似乎有出血的可能性,如黃體破裂,Ovary torsion等等可能性.....
Dr.Bear:請問晚上有無大量劇烈運動呢?
病患的老公(搶著回答):嗯....嗯....還好吧....晚上....嗯...看世足賽而已啊....
Dr.Bear:是喔...有時年輕婦女劇烈運動後,急性下腹痛需考慮黃體破裂等...
病患的老公:嗯....嗯....醫師...請問....這....嘿咻算不算劇烈運動啊?
Dr.Bear:....算....(OS:這應該很激烈吧!!!!!)
再更仔細詢問,病患的症狀是intercourse後數分鐘才開始的....
後續.....GYN OP→聽說是Ovary cyst rupture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good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