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記得當初選急診時是我當實習醫師第一年就決定好了....因為我喜歡team work...
急診的course是我唯一覺得實習離開後,會有失落惆悵的感覺科別....
失落惆悵並不是覺得沒學到東西,感覺來自於要離開一個team...一個一起合作的team....
數年後,我順著這種感覺走了急診。起初急診的訓練會將我分派至各科去學習。到內科時,我的心情總是會被病人牽動....
每次總是見到老師們與門診的老病人閒話家常,我總是和自己說...我不喜歡這種生活,但不喜歡不代表我討厭....
因為我覺得我會陷進去與病患的互動......所以我選擇逃離這種感覺、避免接觸....加入急診....
與急診的病人的互動總是短暫的,病患只希望你能幫他解決生理的痛楚,解決了他會感激你,但也很快就忘了...不像門診會建立起
深厚的醫病關係....
有時候自己在急診也會開始建立起這種醫病關係...短暫+短暫+短暫=長久.....
有一個case,60多歲的阿姨,因為腹脹來急診就診....名字有點特別,因為有櫻桃兩字....
看診時我就表示...櫻桃阿姨,之前我有照顧過病房的妳耶....
她有點嚇到吧,因為她完全不認識這個照顧過她的陌生人.....
記得是兩年前,她住精神科病房,哭述說著房子如何被法院拍賣,以及兒子女兒的不孝....
我看診時說到...妳有和我說房子的事情....說到房子,我就沒有再說下去,因為怕勾起她傷心的回憶....
迅速地幫她處理不適....臨走前,她鞠了個大躬....謝謝我....
有時候急診也會有類似門診的醫病關係出現吧!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good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